8月份實習心得報告


1‧實習工作內容

  七月底時又臨時接到工作,幫忙公司撰寫一個Flash的程式碼。主要是一個緊急的案
子,加上有空閒的人之中似乎沒有懂Action Sctipt的同事,因此在得知我會之
後便請我幫忙撰寫。接著又完成了一款贈品遊戲。最後由於考慮到畢製以及其他因素,我向老
闆要求學習J2ME程式語言,目前算有成果且希望能在實習結束前交出至少一款遊戲基底。

2‧工作成果展示



  還有一個應該不能公開的Flash,主要負責Action Script部分。

3‧心得感想

  從七月初至今,除了七月心得報告中提到的缺點正在改進外,在第一款遊戲完成後,感嘆
於自己的不足,便常向企劃總監以及主要程式人員請教,另外由於興起創辦公司的想法,也跟
老闆請教與討論了很多。

  主要收穫有三點:

  一是了解了業界-尤其是產出小型遊戲業界的執行方法(大型開發部分沒參予到,因此了
解不多)。當一個專案人數需求較少時,企劃通常會被合併至其他職位中,尤其是美術。也因
此身在這一行,不管是美術或程式,最好都要對其他職位有基本的了解,在合作上與企劃上也
較容易配合。

  二是公司創立的難度。跟老闆聊過之後,發現創立一家公司可以很難、也可以很簡單。而
最大難關就是一開始的經費問題。總之老闆後來還是建議,不管要不要考研究所,當完兵後至
少出來工作個一兩年,一是磨練經驗、二是提升名聲與信用,之後若要自立門戶才容易募集資
金與人才。

  三是畢業製作的討論,由於接觸手機業界,讓我在畢業製作上有新的想法與點子,而因為
與手機相關因此向老闆請教了許多問題,除了激發更多靈感外,也更能分析與規劃出,在畢製
半年多的時間內,什麼是可行的,以及要如何進行等等。總之對於一個企劃在執行力上的分析
規劃,我也學到了不少。

  還有其他大大小小的收穫,以及受到實務刺激而去尋找的資料(遊戲設計觀念、業界人士
心得之類),總之這兩個月以來,雖然早上常常累到不想起床(…),也有被企劃總監念說哪
些態度需要改進(例如講話太小聲、時間分配…等),不過真的學到了很多在學校學不到的東
西,以及對於畢業後的走向也更明確了。

4‧對廠商、系上、學弟妹的建議等

  對廠商,我只能建議:很有潛力的公司,趕快長大吧(笑)。

  對系上,其實我希望能在提供實習廠商名單時,能夠有些對於公司以及工作較詳盡的介紹
。不是說我選錯了公司,其實行動主義真的很不錯,也給我很多幫助,只是希望校方能多提供
些資訊供學生參考,能有更明確的選擇,而不是選公司像賭博(畢竟只能填兩間公司)。

  對學弟妹,行動主義這間公司真的不錯,尤其是這裡的大家都很願意指導新人。其實我覺
得實習最好不要去太大間的公司實習,尤其是那種分工細膩的,因為短短兩個月,你會不容易
接觸到其他部門(尤其是高層)的人(除非你自認為交際很好又很敢到處去問),這時中小公
司的優點就出來了,像我出門轉個彎就是老闆他們的辦公室,也很容易跟老闆討論與請教。

5‧其他

  哪有什麼其他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くろば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